昨天,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发布:

1年期LPR从3.85%降到3.8%,19个月以来首降;5年期以上LPR为4.65%,连续20个月保持不变。

姐给大家说说,此次降息涉及到的几个关键点。

01.“此次降息会使房贷利率降低吗?”

可以看到,这次是1年期的LPR降了5个基点,5年期的利率并没有变化。而房贷利率对标的是5年期的LPR,1年期利率降低,主要是对实体经济贷款有影响,并不能影响房贷利率。

2019年新LPR模式出台,为防止放水引起楼市的大水漫灌,将实体利率与楼市利率区分开,从而实现定向调控。

现在主要影响房贷利率的有两点,即5年期LPR+商业银行基点。今年房地产调控加码,前几个月银行房贷方面被捏的死死的,额度紧张不少购房人反映贷款困难。

但在前段时间,贷款环境有了好转,多个城市房贷利率已经出现了下调。比如深圳,首套房贷利率由5.1%降到4.95%,二套由5.6%降到5.25%,分别降了15个基点和35个基点;广州首套由5.85%降到5.65%,降了20个基点。

说这些是要大家明确,房贷利率目前基本是由银行根据自己额度松紧来调整的。目前不给5年期LPR降息,主要是此前银行房地产贷款“加点”较多,现在可以调低“加点”,必要时再降5年期LPR。

02.“那么降息影响的是谁?”

在此次降息之前,这个月已经有了一次全面降准,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

当时姐在文章中给大家说过,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企业发展不景气,降准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有可能降息。

现在看也正是印证了姐的猜想。今年第三季度GDP的同比增速为4.9%,高层对于未来我国的经济增速预期是保5%争6%,所以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呵护。

降准、降息,给资金链紧张的实体企业调低融资成本,体现的是稳经济、促增长的需求。

那么就房地产行业而言,作为实体中重要一环的房企原本被掐住的七寸,能放松一些。近期有数据显示,房企融资环境正在逐步恢复,11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总额为707.8亿元,环比上升33.1%;其中信用债融资环比大增197.1%。

降息降准并不直指楼市,对购房人来说没啥实质影响,但房企跟着沾点光。令无数房企难过的冬天暖了一点。

03.“明年楼市或有反转?”

先回顾一下,今年第四季度的前两个月,10月11月的楼市成交量在全年中处于垫底的水平,从下图可以看到同比去年的成交面积更是下跌不少。

图片来源:丁昱祖评楼市

而近期有太多的官方信号,预示着明年楼市的回暖。

比如:12月3日,银保监会强调,现阶段要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的按揭需求。

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12月1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强调,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更是居民的消费。

......

可以看出,高层对房地产的态度明显好转了许多。今年最狠的几拳,比如二手房指导价、比如精准打击学区房,将疯了的楼市锤到半死不活。

楼市不景气,牵扯太多,包括上下游行业、包括地方收入问题、及相关人员就业问题等等,这些会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经济。

所以楼市不能死,并且接下来要出ICU了。明年的房地产行业,应该会比今年好过一些。

但得强调一下,反转回暖并不代表房价要大涨。目前以及未来的政策导向都是要稳楼市,稳预期,又疯了肯定不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