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在2013年破万亿后,2015年再迎来爆发,截至2018年我国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达到21775亿元。不少社会资金纷纷注入教培行业,甚至有人预言,教培行业将是下一片投资的热土。

2019大连地区音乐教培行业情况分析,亏损原因探究解决

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目前教培行业的经营现状并不容乐观。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有70%的培训机构处于亏损状态,15%的培训机构处在彷徨状态,只有15%的培训机构是真正盈利的,其中利润率还下降了14%。教培市场的规模如此之大,为何培训机构盈利却如此之难,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该如何扭转运营不利的局面?

培训机构亏损原因探究

盈利总会有模式,亏损也一定有原因,那么,是什么“偷”走了培训机构的利润?有业内人士估算过,当前培训机构的经营成本,起码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加上市场上很多培训项目已趋于饱和,假如节流困难、开源无望,必然会导致培训机构陷入亏损经营状态。

招生不足

生源是培训机构生存的根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生源,培训机构想要盈利不过是一厢情愿。

由于部分培训机构没有专业的招生团队,缺乏科学的招生规划,对于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可能因为接待不周,或是话术不到位,难以说服家长报名缴费。

培训机构在没有足够的口碑之前,如果宣传不到位,同时缺少其他招生渠道,吸引不了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结果导致生源寥寥。

课程收费不合理

由于教培行业缺乏统一的定价标准,导致有些培训机构的课程收费随心所欲,定价过低影响利润率,定价过高影响招生率,如何找到二者的平衡点是关键。

市场竞争白热化

近年来培训机构的数量有增无减,许多经营者在夹缝中求生存,加上一些知名大机构纷纷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拓展市场,给中小培训机构带来了巨大冲击,这也是导致招生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9大连地区音乐教培行业情况分析,亏损原因探究解决

早在几年前的大连,就有业内人士反映称8成以上的培训机构不盈利,加上一些知名培训机构的进驻,造成机构多、生源少的现象,导致培训机构难盈利,部分机构的教学分点只好无奈撤退。

资金断链

大连市某舞蹈培训机构,经营状况还不错,原有200多学生。校长为了扩大规模,多方筹措资金,并将近年来的盈利全部投入其中,还搬迁了新教室,购置了新设施,并高薪聘请了多名舞蹈教师。

然而新校区的招生状况并不理想,开支比以前多了一倍多,资金又跟不上,导致培训机构的运营入不敷出,进退两难。

管理不当

培训机构想要盈利,离不开科学的管理。然而中小培训机构的创办人不少是教师出身,所谓隔行如隔山,他们在教学领域里相对出色,但是经营管理方面可能就有所欠缺。

培训机构如何实现盈利

关于利润率,有这么一条公式:成本利润率=利润/成本费用×100% ,得数越大,表明企业的运营成本越小,成本费用控制得越好,盈利能力也越强。

因此,培训机构若想盈利,唯有通过缩减成本开销,或者通过开拓市场扩大招生,以此增加利润。一言以蔽之,盈利的原则是:开源节流。

降低人力成本

人力成本=有效成本+无效成本。所谓无效成本,是指不能为培训机构增加经济效益的人力成本。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降低无效成本。

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提高培训机构的整体工作效率,一来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二来有利于减少机构的成本支出。

简化工作流程

繁杂的工作流程,只会增加教师的工作时间,加大工作压力,降低工作效率。对于一些不必要的流程,如层层请示、经费报销手续,应尽量精简,以更好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

管理使用科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