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两所高校虽然隶属部门不同(大连海事大学隶属于交通部;而北京交通大学隶属于教育部),而且两所学校的主力教研方向也略有不同,但是两所学校其实都是针对交通运输而成立的高校。只是大连海事大学针对航海运输;而北京交通大学则是针对轨道运输而已。

北方全国性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

两所学校本质上都是交通运输类高校,只是北交大更擅长铁路方向;而大连海事更擅长航海方向而已。但是国内交通运输主要是以铁路为主,其次是陆运,然后还是海运和空运,这种运输格局,就决定了国内交通运输类高校,轨道交通最强,而且学校也相对较多,如北交大,西南交大,被合并的各类铁道大学等。国内海运起步早,但是规模应用,其实都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情了,所以海运院校在行业格局方面就比较弱。

北方全国性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

未来铁路运输依旧是国内主力发展方向,目前的高速铁路会全面普及,而且重载铁路也会进一步推广全国,乃至整个世界,所以未来的北京交通大学依旧发展空间无限,实力大有提升的空间。铁路运输规模越来越大,航海运输的优势就在国内相形见绌,但是整体依旧会有发展,只是程度相对较低,所以大连海事大学未来提升空间也十分有限,毕竟产业决定工科高校的命运。

北方全国性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

整体来看,北京交通大学的实力胜过大连海事大学一点。这主要是因为北京交通大学建校悠久,而且很早就建立了完整的教研体系。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上文提到的,交通领域铁路为主,从建国到现在都未改变,所以铁路高校实力较强,并不意外,毕竟更受重视,获得的项目更多一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