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本报讯(张宇辰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刘湘竹)自4月20日大连开展全民疫苗接种以来,广大市民纷纷伸出“一臂之力”,助力抗疫。“五一”期间,我市主城区各个接种点依旧热火朝天,居民踊跃参与,相关部门全力保障,使得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中山区两个大型接种点分别设在东港中学和区人民医院,另外有6家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辅助接种点,上岗接种人员全部通过考试持证上岗。各街道安排专车对接种人群实行定点接送,各接种点位均有公安干警对现场秩序进行调度和稳控,街道和机关干部等志愿者积极配合卫健局做好接种现场秩序的维护。现场还为老年人群和残疾人群设置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专门爱心留观室,使特殊群体拥有更舒适的留观条件。自接种工作以来,中山区结合大数据中心人口信息和各街道、行业部门摸排数据比对情况,针对楼宇工作人员、退休人员、学生、重点行业人员等不同人群适合接种的时间段,每天合理安排进行接种。

“五一”期间,西岗区继续在南部八一路西岗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中部西岗体育馆,北部香炉礁西岗区素质教育中心和西岗区医院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每天都保持开放15个接种台,各接种点的医护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全员上岗,满足周边居民和平时无法到接种点进行接种的上班族的需要,对于一些老年居民安排接种专车接送,做好接种工作的各项保障工作。各街道、各社区充分利用节假日期间,深入企业、楼院和居民家中,利用张贴五色接种率标志、微信小程序报名、楼院小喇叭广播等多种手段,全方位进行宣传发动,提高广大居民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的接种意愿。

在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接种点现场,医疗组、保障组、志愿者所有人员通力配合,按照接种标准流程,引导、组织、服务好居民,并设置了爱心通道,为65周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优先接种。同时,为了方便独自带孩子、带宠物、携带物品较多的居民,接种点设置了爱心照顾室,安排志愿者负责帮助看护孩子和物品,并在户外空场地安排志愿者照看宠物,这一暖心举措既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也大大缓解了居民留观期间的焦急心情。前方工作温情有序,后方阵地科学助力。社区干部通过结合网格化管理,多途径、多形式宣传疫苗接种工作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节日期间,甘井子区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公示工作。节前,全区已接种新冠疫苗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人员和大型商超、星级酒店、旅游景点从业人员统一佩戴“疫苗接种标识胸章”上岗,节日期间,陆续对全区餐饮、住宿、市场、商超、娱乐、交通、医疗、文化、旅游、物业等公共服务行业疫苗接种情况开展分级标识和分类管理,对接种率高于80%的单位张贴绿色标识宣传表扬,对接种率低于80%的单位张贴黄色标识亮牌督促。甘井子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督导考核内容,增强宣传监管力度,引导行业内从业人员履行义务,应种尽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