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大连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大连在创建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中的核心功能和龙头作用,展示大连对外开放信心和接纳四海宾朋的诚意,吸引更多优秀外籍人士来连投资兴业安家,我办特邀请邓刚、杨道立、孙学丽三位知名作家对部分在连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进行采访,整理出他们与大连结缘的故事以及在连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分享这些故事来助力推动我市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大连外事公众号和官网将从本期开始,陆续登载外国友人的“大连故事”,欢迎并期待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爱情飞越千山万水!

我的对面坐着一对奇妙却又“莫名其妙”的年轻夫妻,女士是标准的东方形象,柔眉细眼,朴实而靓丽。她即使是站在北京、东京或首尔的街头,你都会感到她是当地的居民。而男士却一脸遥远的异国风情,满脸的红润,饱满亮堂的额头,坚实有力的下巴,真就是“天庭饱满,地阁方圆”,而且神采奕奕。他确实来得遥远,是在地球那一头的阿根廷。

然而,这一对奇妙结合的夫妻是我们大连千千万万个家庭中的一个美满的家庭,他们在一起十多年了,而且有一对顽皮而可爱的孩子。女士的名字仇绍莉,在高新园区工作,男士全名:阿西卡尔・克瑞斯蒂・迪亚戈,简称克瑞斯,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西班牙、葡萄牙语,成绩卓越,并被评为优秀教师。

这是一个温馨的下午,我们坐在同样温馨的咖啡店里,空气中飘逸着淡淡的香气。从言谈中,我还能看到他们之间时时相互对视的眼神,有着一种甜蜜的信任。

我的脑海里立即闪耀出一串优美的字句:爱情飞越千山万水。

面对这样一对奇妙的夫妻,我当然充满了奇妙的探究兴趣,但我只能与语言相通的仇绍莉交谈,可我却惊讶地发现,我说的任何一句话,克瑞斯都闪动着理解的眼神,尤其是我说句幽默的语句,克瑞斯竟然就及时地笑起来。我说,中国人只要听到阿根廷三个字,第一想到的绿茵场上的足球,想到曾经震惊世界的球星马拉多纳。而克瑞斯比马拉多纳英俊,他肯会吸引年轻的女学生。没想到我刚说完这句幽默,克瑞斯就立即自豪地点一下头,意思是他确实有这种魅力。

仇绍莉夸张地尖叫了一声:“你看他,竟然还能点头称是啦!”但看到满面红光的克瑞斯的笑容有些羞涩,仇绍莉就解释说,克瑞斯不是小肚鸡肠的男人,在生活中,她和克瑞斯虽然亲密无间,却又有各自的空间,互不干预。言外之意,她对丈夫绝对相信。我大胆地再幽默了一句:“啊哈,你可别大意啊,男人都是狡猾的!”克瑞斯又笑起来,他笑得那么真诚和坦然,还情不自禁地看了妻子一眼,那坦然的表情在告诉对方,你相信我是对的。

克瑞斯确实心里坦荡,他出生在阿根廷,那里更多的是宽阔的,一望无际的草原,是辽阔的,万里无云的蓝天。如此自由自在的生活环境使克瑞斯心胸奔放,求知欲与日俱增。他走出阿根廷,走出南美洲,走到欧洲,后来竟跨洋过海,来到日本学习。因为在那战乱的年代里,有日本人逃难到阿根廷,或许他的先辈们身上有亚洲人的骨血。为此,他万里迢迢来到日本。在东京读书时,认识了同时到日本读书的仇绍莉。然而,这个遥远国度的阿根廷小伙子却眼神一亮,对中国姑娘仇绍莉一见钟情。

仇绍莉是土生土长的大连女孩子,第一次见到克瑞斯大感惊奇,从地球仪上看,从亚洲这边打个洞,直接穿透到地球的那一端,洞的出口就是南美洲。我的天,阿根廷离中国太遥远了!问题是克瑞斯眼睛里燃烧着热烈的爱情温度,这使仇绍莉心神不定的激动。这个热烈的家伙,从南美洲到欧洲到亚洲,见过多少美丽的女孩子,怎么会对我一见钟情呢。仇绍莉不断地疑惑又不断地自豪。爱情就在这种捉摸不定的心灵里萌发出嫩芽,并伸展出枝蔓。

听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地说了句:“用中国老人的话说就是缘分。”克瑞斯却陡然用汉语说了句:“爱情!”这下子我们之间的交谈就更加风趣了。

仇绍莉的父母听到女儿与遥远的外国人谈情说爱,大吃一惊甚至大吃二惊,这两位普普通通老老实实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长者,几乎就吓坏了。当女儿回国后,就严厉斥责,并想方设法地为女儿找工作,让她安心在国内生活,不要再对日本学校里的克瑞斯想入非非。

爱情是一种冒险,尤其是与地球那一头的小伙子产生爱情,那是何等的冒险。但爱情的冒险却是甜蜜的冒险,隔山望海更觉甜蜜。仇绍莉回到国内才更感到克瑞斯眼神的热烈和亲切。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已经开放了几十年了,大街上的行人也时有外国人,这使她愈加想念克瑞斯。而阿根廷人并非欧美人那样金发碧眼,而是有着中国少数民族的风情。再加上克瑞斯不断从日本发来爱情的信息,这使仇绍莉心神不定的激动变成坚定的信念,她爱克瑞斯,她爱这个遥远国度的小伙子,她终于不顾一切,瞒着父母飞回日本。

克瑞斯得知仇绍莉父母的担忧,他决定要飞到中国拜见未来的岳父岳母。当这个健壮而还有点羞涩的阿根廷小伙子站在仇绍莉父母面前,两个老人有点惊呆了,但惊呆很快就变成惊喜,他们认为女儿有眼力,他们觉得这是个称心如意的女婿。

克瑞斯来到大连,第一次看到他在书本中的中国。他没想到中国的改革使城市建设得如此壮丽和壮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整齐的街道星罗棋布,既有车水马龙的喧闹,又有安静而鲜花盛开的花园。当然,大连没有阿根廷那样的草原,但有碧波万里的大海,在克瑞斯的眼里,这一望无际的大海,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而且是动感的草原。这令他很快就爱上了大连。

但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初到大连的克瑞斯像个才学走路的孩子,没有仇绍莉在一旁陪着就寸步难行。克瑞斯开始努力地适应,首先凭着他优异的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言水平成为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外教。他虽然心胸坦荡和奔放,但性格却犹如草原的羊羔,温柔随和还相当可亲,与大家相处水乳交融。不但被评为优秀老师,而且学校里的重大活动,只要有一个外教名额,肯定就是克瑞斯。

然而,家庭生活就不那么容易了。爱情是家庭的敲门砖。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有了锅碗瓢盆,生活就变得严峻起来。克瑞斯有着诸多的不适应,他的生活习惯是自由自在,漫不经心,他不能理解中国人的计划心理,国家发展有计划,学校教学有计划,连家里的生活方式也这样计划那样计划。例如孩子早晨、中午和晚上,吃什么饭、穿什么衣服,上什么课,都要预先计划准备。看到妻子为了两个孩子这么准备,那么忙碌,克瑞斯大感复杂,随心所欲地往前走呗,怎么安排得那么满呀!他最喜欢的是带着孩子去游玩,去滑雪,去海边散步,玩呀乐呀,什么考试呀,考多少分呀,不管三七二十一!

仇绍莉说,他和克瑞斯的爱情持续到有了孩子,才开始了生活上的小冲突。她说克瑞斯太散漫了,如果到外地出差,中国人都是提前几天做准备。可克瑞斯在快上火车和飞机时,才想到需要什么东西,却依然慢条斯理地收拾行李箱。真让他气死又让他笑死!

克瑞斯有时就与妻子辩论,说中国人瞻前顾后,心思太多,总是复杂地计划,过着曲里拐弯的生活,太规矩太规范太死板。人活着就应该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克瑞斯适应能力相当快。最显著的例子是在厨艺方面。阿根廷在吃的方面较简单,就是烤肉为主。当看到岳父在厨房里煎炒烹炸,不一会儿各种味道各种颜色的菜肴就摆满了桌子,克瑞斯大感惊奇。克瑞斯跟着岳父在厨房里转悠了几天,竟然就能炒出几个中国菜来,而且还为做饭炒菜上了瘾,并狠下功夫。现在,克瑞斯可以说成了高级厨师,不但能炒各色香鲜的菜肴,甚至成了“家庭煮夫”了。

其实克瑞斯非常细心,他看到妻子每天为了孩子全家忙碌,还要上班工作,他非常心疼,就开始主动干起了家务。一个外国老公能买菜做饭,带孩子上托儿所和学校,忙里忙外的,邻居们都伸大姆指。最关键的考验是仇绍莉母亲突然患重病,要住院手术,仇绍莉什么也顾不上了,每天早晚跑医院陪护母亲。这时家里的两个孩子全由这个外国爸爸照管。克瑞斯又要教学,又要做饭,又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这在中国丈夫们,可能都很难做到,但克瑞斯一切都料理得完完全全。仇绍莉坐在病床前,看着母亲日渐消瘦的面容,想到家里两个幼小的孩子,她真就是一根肠子扯八下,怎么能放得下心啊。正在焦虑之时,克瑞斯悄然走进来,原来他不但能照管好家里,还特意做了饭菜送到医院。他小心翼翼地打开饭盒,说这是你爱吃的,这是妈妈爱吃的……

仇绍莉嗓头一热,感到自己的老公真是太辛苦了,太难为他了。一些患者家属看到一个外国老公,而且是在大学里当老师,却能“婆婆妈妈的”做到这样耐心和细致,都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仇绍莉此时虽然心情沉重,但还感到万分欣慰,她觉得她不但爱情岁月美好,而且家庭生活也相当美满。

说到这里,我不禁认真端量着眼前这个阿根廷小伙子,尽管他四十岁了,但绝对年轻小伙子的形象,特别是神采奕奕的眼神,让你不断地联想到绿茵场上奔跑的球星。你不能想象他会在厨房里做饭炒菜,给孩子穿衣戴帽,带着他们上学校,到医院里看望病重的岳母,安慰妻子抑郁的心情。

仇绍莉母亲因为病情越来越重,最终病逝。按照中国传统习俗,葬礼的仪式要由儿子承担。但仇绍莉是独生女儿,这样,克瑞斯就像亲生儿子一样,端着中国母亲的遗像,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向殡仪馆。火葬后要儿女们捡拾骨灰,克瑞斯恭恭敬敬地将岳母的骨灰装进骨灰盒,然后双手捧起骨灰盒……

人们都充满惊讶但敬佩的目光看着这个外国人,他一脸的难过和肃穆,捧着中国母亲的骨灰盒缓缓移步。遥远国度的阿根廷小伙子,成了中国母亲的大孝子。后来,克瑞斯说,阿根廷也是火葬,但仪式非常简单,压根看不到死去人的骨灰。所以他的心情就有种格外神圣的悲伤。

我肃然起敬,不禁再次注目这个阿根廷男子汉。他是学校里的优秀老师,他是妻子的好老公,他是孩子的好爸爸,他是勤恳操劳的“家庭煮夫”!

坦率地说,当外教教师的工资并不高,而且由于是外国人,没有医保等一些待遇。他和仇绍莉带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生活还是有些紧张。但夫妻俩却精神抖擞,热情快乐地生活着。克瑞斯突然说了一串我听不懂的外语。仇绍莉翻译着说,他称赞中国的微信太神奇了!这使他的生活相当充实,在大连大概只有一个阿根廷人,但微信却使他联系到中国国内N多个阿根廷乡亲,他们有了一个微信群,于是他就有了更多的信息,甚至还与遥远的故乡有了亲密的联系。克瑞斯看到中国有那么优质而美好的轻工产品,于是就与家乡圣菲省商会联系,他可以负责采购一些家具啦,轻工小商品啦。也许他这样做,会有一些收入帮助家里的生活。但仇绍莉说,目前只看到他努力地忙碌,没看到一分钱的收入。再说,像克瑞斯这种自由自在,不会计划的人,永远也挣不了钱。

我笑起来,对克瑞斯说,你要学会中国人的计划心理,要学会东方人的精明,你就会干出业绩来。

克瑞斯听不懂我说了些什么,却飞快地说了句:“阿里巴巴!支付宝!……”

我笑着说:“你要发财了,成大款了!”他大概能听懂一些,一面微笑着,一面羞涩地摇着头,但还有点骄傲的表情,意思是能帮助家乡办好事就很了不得啦,这么长时间在中国,也不能忘了家乡呀。

仇绍莉说他可感到骄傲呢,是“阿根廷圣菲省商会大连办事处首席代表呀!”

我问克瑞斯,你到过不少中国各地的大城市吧?克瑞斯立即掰着手指回答,他到过“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苏杭等大城市……” 我问:“你觉得哪个城市最好?” 克瑞斯立即回答:“大连最好。”看到我瞪着不相信的眼神,便又说了句:“大连是我的家呀!”他的汉语并不太准确,但“大连、家”这几个字咬得特别响亮而清晰。

我又问:“大连这个家,和阿根廷你那个家,哪个家最好?” 克瑞斯认真地说:“都好!都好,都是我的家!”

克瑞斯感到最好的是中国学生,他们很尊重老师,上课认真听话,肯下功夫刻苦学习,课外见到老师很有礼貌……外国学生没有这些优点。他的两个孩子像他,在学校里总是自由自在,同学排队时,都在老师的口令下站得笔直,但他的两个孩子总是摇晃着,老是站不稳似的。看来,父亲在阿根廷大草原上奔腾跳跃的基因,还是遗传到孩子身上了。

克瑞斯确实是优秀教师,是大连外国语大学教龄最长的外教。十多年桃李遍天下,数百名学生遍布世界,当然最多的是南美洲,玻利维亚,巴西、智利、阿根廷等。一些中国的商贸企业和公司也都急切寻找人材,克瑞斯正在教的一些学生还没毕业,就提前被这些公司“挖”走了。

但克瑞斯对中国学生也有不理解之处,一个个太老实,像温室里的花朵,没有外国学生活跃,社会生活体验太少。外国学生在读书时就打工,就参加N多的课外活动,爬山、钓鱼、露营,而中国学生更多的只是趴在书桌上。克瑞斯为此就格外表现活跃,带头踢足球,打篮球、排球等体育活动。他鼓励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业中轻松活泼。

尤其看到自己两个孩子上学、放学、写作业。他怕孩子与大自然接触太少了,所以只要有时间,他就带着孩子来到海边,在沙滩上跑呀跳呀,犹如当年他在故乡的大草原上。孩子有这样的好爸爸,仇绍莉就能放心地干工作,有更多的时间去照顾他孤独的父亲。

克瑞斯虽然健康活泼,但却保持着当年大自然中生活的一些习惯,例如喝水不管生冷,不注意保暖。仇绍莉非常心疼,总是无微不至地关注克瑞斯,特别是要他喝热水,决不能不顾生冷使胃肠受到伤害。她与克瑞斯生活十多年了,爱情的甜蜜铸成生活的香甜,随着年龄的增长,情感的伴侣变成生命的伴侣。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人们进入了生死攸关的考验。

说到新冠疫情,克瑞斯却相当乐观,他甚至不管我能否懂,就口若悬河地讲起来。他说中国太了不起了,全世界第一,现在看看,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对疫情管控得这样好,人们生活得这样安全。他说南美洲那边相当惊慌失措,他的姐姐就染上了新冠病毒。可我们这里,生活多么美好而安静! 我感受到克瑞斯真真地喜爱他与仇绍莉建立的美好家庭,真真地喜欢大连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当分手时,他竟然做了个美丽的手势,我感觉这个手势的意思是——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本文由邓刚先生根据克瑞斯夫妇口述整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