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中国版公募REITs“首秀”成绩亮眼,当日收盘,9只产品全线飘红。

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中,包含上交所5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分别为普洛斯、东吴苏园、张江REIT、浙江杭徽、首创水务,深交所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分别为首钢绿能、蛇口产园、广州广河和盐港REIT。首批产品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公募REITs提供了以较低门槛参与不动产市场投资的机会。同时,上市的REITs份额可以在交易所交易,具有较好流动性;公募REITs具备强制分红制度,因其投资标的的特殊性,同股票和债券的相关性较低,在资产组合中适当加入公募REITs,可以降低组合波动。

公募REITs收益分配比率较为稳定,是除股票、债券、地产、现金外的另一种较好的可投资资产。短期来看,可作为A股处于震荡阶段的较好的投资选择,中长期看,无论对个人还是机构,REITs基金都是整个投资组合中有效的资产补充。

公募REITs可以盘活国内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使得普通投资者得以享有优质基础设施项目的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根据过往海外经验,REITs与股债的相关性较低,通过资产配置可以帮助投资者显著降低长期波动。

公募REITs收益来源主要为经营收益以及因资产增值带来的资本利得收益。投资者主要赚取每年分红及二级市场基金价格的变动。从9只发行产品公布的招募说明书及美国市场过去经验来看,收益水平将高于债券型基金,不及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相对于股票、债券,基础设施公募REITs整体上具有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特征。整体而言,投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基金价格波动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渤海银行大连分行理财专业人士徐韦表示,当前,我国公募REITs市场刚刚起航,建议投资者充分认识这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了解清楚自身的风险偏好,关注长期投资价值,切不可怀有炒公募REITs“一夜暴富”的心态。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首批上市公募REITs投资价值,避免追涨杀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