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前往黄渤海区域进行海上训练。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前往黄渤海区域进行海上训练。 孙鹏 摄

李凌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黄渤海某海域,波谲云诡。正在进行跨昼夜航行训练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某潜艇,面对来袭“敌人”,时而悬停、时而隐蔽出击……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打破舱内的宁静,各战位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展开速潜动作。不到1分钟时间,所有战位完成既定动作,比速潜的优秀标准还要快6秒。

“在‘敌’情复杂多变的情况下,6秒完全能够决定战场态势的走向。只有下潜速度够快,在战时潜艇才能进行有效潜伏,规避敌方搜索,形成反制态势。”艇长欧亮介绍。此次训练,他们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进行,与“强敌”展开较量,突破“敌”反潜封锁区、对“敌”编队攻防等战法训法的演练。

确认“敌”情后,官兵们满舵全速转向,规避“敌方”反潜兵力射程。“1、2、3、4号管导弹发射!”欧亮艇长迅速下达导攻命令,装定导弹参数,调整潜艇姿态,模拟发射导弹。“损管警报!”刚刚处置完“敌”情,官兵们本以为能够稍作调整,然而尖锐的铃音再次响起。研判火情、准备器材、控制火势,艇员们闻令而动,迅速展开操作部署……

今年开训以来,训练起点高、难度大,该支队紧盯作战对手、紧扣作战方案、紧贴实战需求,进一步提升军事训练成效。他们打破按部就班的组训模式,分科目分专业分部门制定训练方案,开展险难科目训练,并将“敌”情穿插其中,既检验了多种新战法,又锤炼了官兵的战斗作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