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微 孙博 张俊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日前,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正式开通视频远程办税服务,开启了办税服务厅线上解答纳税人咨询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大连税务系统共有4个基层局开通了此项服务功能,纳税人通过关注“大连税务企业号”微信平台,点击“智能问办”即可与税务人员实时对接解决各类问题。

开通视频远程办税服务功能,是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系列活动链条中的一环。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等问题,提高咨询解答准确率,创新推出了视频远程办税平台,通过视频交互,纳税人可以和办税服务厅人员、税收管理员以及其他税务工作人员在线上“面对面”沟通,实时确认办税信息、查看办理过程。还可以预约税收管理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部分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的涉税费事项,轻松实现“宅”在家里就能办税。

与传统咨询服务方式相比,视频远程办税服务具有“疑难杂症可视化、精准服务即时化、业务指导专业化”的特点。由于电子税务局业务类别繁多、新版本上线等因素,纳税人往往难以通过电话准确表述问题,往往需要截图发送邮箱的方式进行沟通,操作繁琐,效率较低。这类问题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得到根本解决,纳税人咨询成本明显降低。

截至目前,开通远程视频办税服务的瓦房店、庄河和长海县税务部门,共帮助186户纳税人解决办税难题,其中涉及系统操作问题占61%。视频通话需要专门人员全程守候,沟通环节即时换位思考,能当场答复的做到“秒回复”,需要查询确认的也会及时告知纳税人,确保纳税人的问题全部即时得到满意答复。据了解,其余基层局的远程视频服务项目目前正在调试中,最终将实现全覆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