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

吕其恩,1911年10月出生于庄河王家岛一户渔民家庭,曾任庄河县县长,是中共七大正式代表、中共八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22年至1931年在本村小学及庄河县城中学读书。“九·一八”事变后,吕其恩回到家乡担任义务教员。1932年,吕其恩渡海到烟台,考入山东省立烟台中学读书。在此期间,吕其恩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组织读书会,创办刊物,逐渐成为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1935年烟台爆发“徐明娥事件”,吕其恩因组织游行示威被校方开除学籍。当年7月赴北平,在北京大学当旁听生,在此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即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

1936年6月,受党组织委派,吕其恩回到烟台开展工作。是时,胶东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吕其恩着手恢复和发展党组织,先后任中共烟台市委书记、胶东特委副书记和特委书记。1938年8月,胶东特委改为胶东区党委,吕其恩任胶东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在山东工作期间,吕其恩为重建胶东特委、保存武装斗争火种作出了杰出贡献。1939年,吕其恩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随山东代表团奔赴延安。由于“七大”延期召开,吕其恩进入中央党校深造,并留校工作。1945年5月,吕其恩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闭幕后,中央决定派吕其恩回到东北从事地下工作。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中共中央指示胶东区党委迅速经海路到东北开辟工作。胶东区党委立即组建海上“挺进东北先遣支队”,由吕其恩任司令员,携电台从烟台乘船北渡。1945年9月,吕其恩率领先遣支队智取庄河,并立即向延安总部和山东分局及胶东区党委发电,报告东北形势,以及苏联红军对八路军的态度,提议“尽量多派”部队到东北“迅速创造总根据地支援关内战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第一次在东北发出电报。中央根据吕其恩的电报第一时间调整战略,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9月12日先遣队在庄河成立“庄河县民主联合政府”,吕其恩出任县长。这是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建立的第一个人民民主政权,是东北大地喷薄而出的一道红色曙光。值得一提的是,1948年12月,吕其恩还以安东省政府副主席、中共安东(今丹东)市委书记兼市长的身份,在王家岛迎接了以郭沫若为代表的第二批从香港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的民主人士。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以后,吕其恩随志愿军入朝作战,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勋章。从朝鲜回国以后,吕其恩调往黑龙江省工作,并长期担任哈尔滨市长。“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1979年7月因病在哈尔滨逝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