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祝福 韩顺兆   图 本报记者 一帆

  每逢春节,独具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都会成为市民春节餐桌、馈赠亲友的必选项。眼看就要过年了,最近总有朋友问:大连有什么特产适合买回家过年?大连物产种类非常丰富,本报从去年10月开始推出的《物志》栏目就带读者深度认知了很多“好吃、好看、好玩、好感觉”的与大连有关的优质农产品。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从这些琳琅满目的特产中优中选优,挑选出既能拿得出手还要有特色,当然最重要是好吃的推荐给您。下次再有人问起,直接霸气地拿出这张报纸回答:这些和大连有关的特产最有大连味儿!

  ◆海蛎子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海蛎子是亲民的小海鲜代表。到了冬季,涮火锅、炖酸菜,大连人都喜欢放海蛎子。但是,好像登不上年夜饭的餐桌。其实不然,老大连人还是非常喜欢吃海蛎子的,能咂摸出生活的滋味。

  营养价值:海蛎不仅肉嫩味鲜,而且营养丰富,有“海中牛奶”之美誉,含有多种维生素、牛黄酸、肝糖及其他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其含碘量比牛奶和蛋黄高出200倍,其含锌量之高,可为其它食物之冠。

  烹饪菜肴:炸蛎黄

  海蛎子拣去杂质,用清水洗净,沥干水,撒上盐稍腌渍入味,放入面粉中沾匀;炒锅内放入熟油,中火烧至七成热,把已沾上面粉的蛎黄放进油内炸约1分钟,待外皮已成黄色时,立即捞出;待油升至九成热时,再将蛎黄入油稍炸,盛入盘内;上桌时外带花椒盐。

  ◆大连裙带菜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春节餐桌大鱼大肉多了,也要有些可口解腻的小菜搭配。靠海吃海的大连市民做菜时肯定离不开长在海里的“菜”:紫菜、海带、海芥菜。老大连人口中的“海芥菜”,其实就是裙带菜。 

  营养价值:裙带菜是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天然宝库,含有十几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钙、碘、锌、硒、叶酸和维生素A、B、C等矿物质,其蛋白质和铁的含量更是比海带还要多。裙带菜含钙量是“补钙之王”牛奶的10倍,含锌量是“补锌能手”牛肉的3倍。500克裙带菜含铁量等于21斤菠菜,含维生素C量等于1.5斤胡萝卜,含蛋白质量等于1.5个海参。它可以说是海藻之王、美容菜、长寿菜、防癌菜、保健菜,是一种碱性食品。

  大连裙带菜品质优异、色泽纯正、口感鲜爽、营养丰富,其营养可以和螺旋藻媲美,被称为“天然螺旋藻”,还是慢性病的“克星”。

  ◆夏夷贝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夏夷贝是一种冷水性贝类,原产于日本北海道及本洲北部、俄罗斯千岛群岛的南部水域及附近。由于其个体较大、营养丰富、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夏夷贝已成为大连海域养殖的主要贝类。

  营养价值:夏夷贝能够起到健脑的作用,其实就是由于它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这些物质是维持大脑的能源物质。夏夷贝中含有的纤维素能够起到增进肠壁蠕动的作用,有助于肠胃的消化,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烹饪菜肴:蒜蓉夏夷贝

  粉丝先用温水泡发好;将夏夷贝和壳分开,将两侧的鳃去掉,将黑色的内脏也去掉,清洗干净;留下6个空壳,清净摆盘;将泡好的粉丝在手指头上缠绕一下,摆放整齐;再把处理干净的夏夷贝肉放在粉丝上;大蒜切末,锅里放入食用油,油热后把大蒜末放进去炒香取出;将大蒜末和油一些浇到夏夷贝上,上锅蒸,上汽后计时5分钟出锅,再撒上少许葱花,每个倒上少许酱油,再浇上热油烹香,即可食用。

  ◆鲍鱼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大连鲍鱼”是中国最好鲍鱼的代名词。渤海的皱纹盘鲍俗称“四孔鲍”和“鲍鱼”,是鲍科中的优质品种,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是在我国已开发的鲍中个体最大、品质最好、价值最高、自然产量最大的主要种类,有“海味之冠”的美誉。因为大连是原产地、主产地,所以俗称“大连鲍”。

  营养价值:鲍鱼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鲍鱼中的蛋白质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很好地为人补充蛋白质,就可以有效地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鲍鱼中的维生素A可以保护皮肤的健康,同时也可以避免一些夜盲症和干眼症等情况的发生。同时鲍鱼还有一定的养阴、平肝、固肾的作用,可以调整肾上腺的分泌,还可以调理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症状。

  烹饪菜肴:红烧鲍鱼

  用勺铲断鲍鱼背柱将其撬出,去掉后面的绿色内脏后洗干净;将鲍鱼壳放入开水中焯5分钟消毒,装盘时用;将鲍鱼正面改斜十字刀,切姜末、葱末、香菜末;在碗中倒入适量的海鲜酱油、米醋、白糖、盐,根据口味调配,米醋和白糖去腥;锅内倒油,放入姜葱末翻炒,再放入鲍鱼翻炒后,倒入碗中调好的汤汁,汤汁收干,鲍鱼熟后放入香菜末翻炒,即可出锅装盘。

  ◆鲅鱼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鲅鱼是大连海鲜中最接地气的一种,价格相对便宜,而且不仅可以煎炒烹炸,而且还可以用来包饺子,是老大连人年夜晚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

  营养价值:鲅鱼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钙、碘等营养物质,对贫血、营养不良的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鲅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又以DHA的含量较高。

  烹饪菜肴:熏鲅鱼

  先将鲅鱼洗好切成一段一段,每段大约3cm;放入碗中加入葱、姜、蒜、料酒、酱油(刚好没过鱼即可)、盐、辣椒(少量),腌制6小时左右即可;再将鲅鱼捞出放入油锅中小火炸8分钟左右即可捞出。

  ◆庄河蓝莓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果实中含有丰富的SOD、氨基酸以及钙、钾、锌、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其特有的蓝莓花青素等物质具有抗衰老和防癌等功效,尤其对提高视力有帮助,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庄河农业科技人员从南美引进了蓝莓种苗并且试种成功。庄河位于北纬39度,而且兼具北温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和海洋性气候特点,光照适宜,昼夜温差大,包括土壤的酸碱度和土质都非常适宜各种不同成熟期的蓝莓品种栽培。

  ◆帝王蟹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帝王蟹是来自国外的“贵族海鲜”,捕捞运输环节繁杂,营养价值也高,所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因大连是帝王蟹重要的进口地,在年夜饭的餐桌上,越来越多的大连人也开始尝鲜国外海鲜。

  营养价值:帝王蟹脚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有补益。中医认为其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通经络、利肢节、续绝伤、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损伤、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烹饪菜肴:帝王蟹蒸水蛋

  清理并拆解帝王蟹,将蟹壳掏空、蟹肉少量剪碎备用,蟹鳌和其他部分做其他菜品;红叶生菜摘好洗净备用;将三个鸡蛋在碗中打散后静置一段时间去除气泡;将打好的蛋液和剪碎的蟹肉混合后倒入空的帝王蟹壳;开水上锅蒸,中火蒸5~7分钟;起锅撒上葱花,淋上生抽和香油;加上红叶生菜摆盘。

  ◆大连草莓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大连最早种植草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由当时的安东省从引入庄河。大连独有的地理位置、地貌特征、气候条件、土壤条件、水资源条件等先天优势,造就了大连草莓果实个大、圆正饱满、色泽艳丽、芳香浓郁、酸甜可口,丰富的品种和口感。大连草莓主要种植区域在金普新区、普兰店、庄河等地,其中庄河草莓占大连草莓总种植面积的90%以上,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草莓种植产区。

  草莓是大连水果产业的“五朵金花”之一,但到了冬季,草莓就成了“一枝独秀”。每年春节前后,草莓都应时上市,可以说每个大连人无论是自家餐桌上还是走亲访友时都有草莓的身影。再加上金普新区、庄河市几乎每年都举办草莓节等节庆活动,市民们还多了一种集草莓采摘、观光、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冬季旅游方式。

  ◆庄河大骨鸡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无鸡不成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新春佳节亲友聚集一堂,更少不了以鸡为食材的美食。庄河大骨鸡形成历史悠久,据资料记载,早在二百多年以前,山东移民将山东大型的寿光鸡带入辽宁庄河,与当地鸡杂交,又经过老百姓多年选育,逐渐形成了庄河的特有品种。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就有“蒙古马、秦川牛、庄河鸡、长白猪”四大名牌的说法。自从2006年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后,更是名声远播。庄河大骨鸡素以腿高胫粗、骨骼粗壮、毛色鲜艳、肉质鲜美、蛋大壳红而著称。据检验:庄河大骨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其脂肪含量是普通肉鸡的84.59%,蛋白质含量是普通肉鸡的110.3%,铁含量比普通肉鸡高64%。镁、铜、锰等微量元素含量比普通肉鸡高30%以上,堪称绿色食品,是强身健体的最好补品。

  烹饪菜肴:炖大骨鸡

  炖大骨鸡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等多种营养成分。其原因在于庄河大骨鸡脂肪与胆固醇含量低,肉质鲜美,炖好之后汤鲜油少;此外,大骨鸡蛋也是餐桌上难得的好食材,煮、炒皆可。

  ◆大连苹果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苹果,听起来普通,但大连苹果却拥有着许多不凡之处。大连苹果栽培历史悠久,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种植历史,是我国乃至世界苹果最佳栽培区之一,素有“苹果之乡”的美称,种植有富士、国光、黄元帅、乔纳金、王林、鸡冠、红玉等几十个苹果优良品种。从2007年开始,大连苹果先后闯入农产品准入标准极其严苛的欧美、大洋洲市场,拿到了世界高端果品市场的“通行证”。2018年,大连苹果凭借其果形端正、果面光洁、果肉细腻、松脆多汁、酸甜适口、香气浓郁、风味独特的优异品质,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3.4%以上。

  ◆海参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大连海参”被认为是海参中的极品。大连地处北纬39°海珍品黄金生长带,海水温度低,生长周期长,自由觅食,富集更多的营养物质,多种条件与海参生活习性高度吻合,所产海参皮厚、肉质筋道,营养价值丰富。

  营养价值:海参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较少的脂肪和胆固醇。海参号称“精氨酸大富翁”,含有8种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其中精氨酸、赖氨酸含量最为丰富。海参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尤其是钙、钒、钠、硒、镁含量较高。海参所含的微量元素钒居各种食物之首,可以参与血液中铁的运输,增强造血能力。含有特殊的活性营养物质,海参酸性粘多糖,海参皂甙,海参脂质,海参胶蛋白,牛磺酸等。

  烹饪菜肴:葱油海参

  海参去除内脏,煮透后控去水分,切丝;葱白切段;起油锅烧至六成熟时放入葱段,炸至金黄色时捞出,葱油备用;锅里放入一点葱油,爆香葱姜末,加入海参,加入一点清汤,依次加入精盐,料酒酱油和一点白糖;烧开后微火煨2分钟;用稀淀粉水勾芡,用中火烧透收汁,淋入葱油,盛入盘中即可。

  ◆其他

  能代表大连特色的美食还有很多,还有这些部分时令特产值得推荐:

  大连紫海胆、大连河豚、大连栉孔扇贝、大连槐花蜜、庄河山牛蒡、庄河滑子蘑、庄河大米、瓦房店闫店地瓜、瓦房店赵屯小米、瓦房店虾皮、金州毛蚶、普兰店蚆蛸。

过年吃啥最有大连味儿过年吃啥东西最有大连味儿

【购房资讯轻松享,快来关注乐居网】

文章来源:大连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