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行发布二季度针对城镇储户、银行家和企业家的3份调查问卷报告。报告分别从收入、宏观经济热度、贷款总体需求、行业景气指数等方面反映不同群体对当下经济的感受。其中,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二季度有近半数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

    2021年第二季度,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在收入方面,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51.2%,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14.9%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72.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12.5%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51.0%,与上季基本持平。

    而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有近半数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据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1%,比上季上升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4%,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5.5%,比上季下降3.1个百分点。

    而居民偏爱的前3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3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5%、26.3%和16.5%。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最高的是教育,占到28.7%,其次分别为医疗保健、旅游、购房、大额商品、社交文化和娱乐、保险。

    有研究人士表示,去年上半年的疫情“吃掉”了部分居民的积蓄,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主和失业人群的积蓄,因此今年需要重建储蓄,另外今年以来股市、基金热度有所降温,加上住房信贷偏紧,部分居民选择持币观望和被动储蓄。

    虽然不少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但中国银行研究院预计,接下来的消费指数将提高。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经济整体保持恢复向好趋势,以及疫苗接种范围进一步扩大,为消费复苏创造了条件。上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稳物价政策的效果将持续显现,有利于消费扩大。因此,下半年消费有望保持弱复苏态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