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是大连得天独厚的资源,也是广大市民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8月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城市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双城联创有利契机,在前期统筹抓好城市围挡、户外广告、市容环境、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再攻坚、再发力,,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风貌形象。

城市户外广告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坚持“以点带面、分步推进”,从主城区10条主干路开始逐步实施,分7批次对主城区主次干路、偏街背巷周边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占道设施进行有力有序地清理整治。

自8月以来,已先后开展3批次户外广告整治工作,重点清理整治主城区28条主次干路周边及星海湾、东港商务区违规户外广告、楼顶广告及占道设施,累计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占道设施)1318处。目前,城市管理部门针对场站口、广场、匝道口、隧道口、地铁口周边,组织实施第三批违规户外广告、占道设施整治工作。第四批户外广告整治即将开展。

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有序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定“5+1”工作目标及治理范围,即:存在安全隐患的;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严重阻碍交通(包括行人通行)的;侵占公共资源的;引起舆情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上述五类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以及日常严控新增违法建设,确保“零增长”一条工作方针。

首先对主城108条主次干路和19座广场周边违法建设开展清理整治,打响打好违建治理工作“当头炮”。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坚持精准施策、有力有效,力争一鼓作气、猛药去疴。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摸底排查,成立12个工作小组,对主城区(中、西、沙、甘、高)3条快速路、43条主干路、62条次干路、19座广场道路周边,符合“五必拆”范围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摸排。组织属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建账立册,完善违建台账信息,违建认定工作基本完成,企事业单位、个人自行拆除已开始。

环境整治以 “小切口”推动

“大变化”

坚持借势双城联创,从路街秩序、整治环境卫生、城市绿化美化、市政设施维修等“小切口”整治入手,对影响城市环境“脏、乱、差”和市政道路、设施“规整度不够、标准不高”等突出问题再发力,印发《大连市城市管理系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强化检查督导,实行日检查、日督导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着力推动城市环境再改善,管理水平再提升。

加强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路街秩序清理整治。组织各区实行“全天候”执法巡查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发现问题“露头就打”“抓早抓小”,始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坚持问题导向,协调各区针对老旧楼院环境、城市卫生死角等突出问题开展一站式清理整治。同时,大力巩固前期市容整治成果,着力抓好“两站一场”周边、主次干路两侧,及公园广场等重要区域市容秩序整治,深入推进“五好小区”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和老旧小区、偏街背巷环境提升,推动城市市容环境明显改观。

着力解决部分路段地面不整洁,垃圾清运不及时,尤其是建筑垃圾滞留堆放、清运不及时,以及部分垃圾收集容器损坏、满溢,垃圾转运站周边污水污迹、公厕保洁不及时等突出问题。8月以来,中心城区日均出动环卫工人7000余人次,日均清运处置生活垃圾5800余吨、建筑垃圾2800余吨。认真做好城市路街机扫、洗扫、冲洗,各级马路日均机扫2至3次,道路护栏每月至少清洗1次。落实中心城区环卫作业企业扣分扣费惩戒制度,加强城市环卫检查考核,实行检查通报和媒体公示,推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提标提效。

组织开展主城区早夜市清理整治行动,深入排查主城区早夜市状况,累计排查发现早夜市25个,组织各区建立详细管理工作台账,严格日常规范管理,对存在突出违规问题的早夜市实施清理取缔或停业整顿。督促各区按照“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原则,明确早夜市管理单位,压实管理主体责任,要求各早夜市按“定时、定点、定品种”标准设置公示牌,严格日常检查,加强监管执法,切实做好早夜市经营区域内和周边环境秩序规范管理。

着力解决部分道路破损、坑洼不平、路面积水,路缘石、窨井盖缺失、破损,人行步道方砖不平整、松动、破损,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路面和台阶不平整,桥体栏杆等公共设施掉色等问题。8月以来,维修主次干路车行道面积约49.76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约16.13万平方米;维修街巷路车行道面积约11.44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约2.69万平方米。

加快推进城市街区景观化、公园化建设。在主城区中山路、人民路、胜利路等32条主要路街,及东北路桥、疏港路桥、西快路桥等8座桥体,人民广场、中山广场、海军广场等9处重要城市节点,先后完成两茬鲜花摆放,摆放各类花卉400余万株,同时建设胜利路、八一路街景绿化小品30余处,实施8条路街树间绿化1.8公里,栽植藤本月季、爬墙虎约0.8万株,对10处约2.2公里围栏挡墙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建设出门见绿、贴近市民的“口袋公园”3处。

1、6.空中俯瞰滨海路。

2.大连城市规划展示中心。

3.棠梨湖公园。

4.泉水湿地公园。

5.儿童公园。

7.大连腾飞园区。

8.植物园。

努力提升城市风貌形象

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努力提升城市风貌形象,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研究制定户外广告治理中长期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有力推进城市违规户外广告、占道设施专项整治,同时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着力解决好户外广告治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加强与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作,抓紧落实“五必拆”违法建设认定工作,健全完善违建整治实施方案,加强城市违建治理高位协调,建立协作协调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主城区“5+1”违法建设的“歼灭战”。

统筹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巩固和拓展创城成果,严格落实《大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方案》,认真查摆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城市绿化等方面问题短板,加快筑底板、补短板、拉长板,严格城市管理领域依法行政、执法监管,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标晋档,营造整洁、干净、有序、安全,宜居宜业、人民满意的城市环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