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 见习记者 孙沛翔

8月21日上午,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依法对市中区文化路一处已经司法拍卖的门市房进行依法清房,兑现了买受人权益。

据悉,因王某与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市中法院根据生效判决书查封了陈某名下位于市中区文化路沿街门市一处。查封后,案外人郑某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认为其已经从陈某处买受取得该套房屋并已付清房款,房屋应归自己所有。经依法审查和郑某提起的执行异议之诉,法院均依法驳回了郑某请求。后因陈某和郑某房屋买卖合同无法实现,法院另案判决解除了该合同。

在给郑某留出合理期限主张诉求无效后,为尽快兑现胜诉人王某合法权益,市中法院于2020年5月成功将该套门市司法拍卖成功。拍出后,郑某仍占有该房屋并自称已将房屋转租他人,他人正在实施装修。法院多次向郑某下达限期搬迁通知书责令其停止装修并限期搬离,并当面从法理、情理角度对郑某进行了心理疏导,郑某依然拒不腾房,声称“要房没有,要命一条”,买受人无法实际取得房屋。在此背景下,执行局经研究决定,适时对该门市房屋强制清房。

为保证执行效果,执行干警在前期对此次行动方案开展了多次研讨,制订了周密计划。早上8时,全体参战执行干警整装待发,警灯熠熠闪烁。市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远明向干警作了战前动员,党组成员冯兴国、执行局长付杰对此次执行工作要求作了安排部署。一声令下,干警们登车奔赴执行现场。

党组成员冯兴国和执行局长付杰执行现场指挥调度,干警们在门前拉起警戒线并劝导无关群众远离,随即由开锁人员开锁后进入房屋。将看店店员带出后,执行干警对该房屋现状、屋内物品等进行登记造册、拍照取证,并在搬家公司的配合下对房屋进行清空作业,干警们分工协作,执行工作井然有序。

为保障执行过程公正透明,此次执行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公证人员见证、监督、报道行动。同时为防止出现突发意外状况,此次行动队伍还配备了医务人员全程保驾护航。

 正当清房接近尾声,执行干警对房屋进行最后的检查时,郑某突然手持瓶装农药冲入执行现场企图阻碍清房。戒备法警们果断出击,迅速将郑某控制并夺下农药,化险为夷。清房完毕后,法院依法向买受人交付了拍卖房屋,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集中执行强制清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加大了对非法占有已查封、已拍卖财产拒不迁出行为打击力度。在综合运用财产查控、评估拍卖、失信惩戒、宣传说理等执行措施的基础上,以本案为突破口打响了集中执行强制清场“第一枪”。下一步,市中法院还将对现存涉非法占有已司法处置财产执行案件逐一排查并开展清理攻坚,坚决打破“清房难”这一顽瘴痼疾,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阔步迈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