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的李振远解读大连文化。

84岁的李振远解读大连文化。

嘉之会书院院长尺素正在解释“嘉之会”的由来。

嘉之会书院院长尺素正在解释“嘉之会”的由来。

嘉之会客厅往期活动精彩瞬间回顾。

嘉之会客厅往期活动精彩瞬间回顾。

    /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周代红 图·元起 /

    9月6日下午,在东港嘉之会文化空间举办的“如何评价大连文化”讲座现场,参与者持续的热情让互动环节从原本讲座的尾声推进为引人思索的新序章,计划中17时结束的活动持续至近18时……由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大连艺术咨询中心)、大连市文化馆、大连嘉之会文化主办的文艺讲堂系列讲座第一场火热开场。

    严肃话题生动开场

    “来的路上我还琢磨《如何评价大连文化》这个题目有点硬,不如改成《这是一方热土》。”84岁的李振远一开口就不走寻常路,让这个严肃的话题生动开场。李振远长期从事艺术理论和文化管理工作,曾任大连艺术研究所所长,著有《大连文化解读》《雪泥鸿爪觅诗文——大连古代诗文评述》等。

    讲座分为古代文化和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时期的文化两部分,逐一回答了大连文化有没有根基、古代的大连是否是文化沙漠、殖民统治时期大连民族文化是否荡然无存等问题,从而得出结论:大连文化是有根可寻、有源可查、有本可立的文化,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根基。大连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亚洲近现代史上一个重要焦点,是一个具有特殊价值的城市,具有丰富的近现代文化资源和较为雄厚的基础与综合实力。大连作为中国城市中一个特殊的类型,具备建成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和条件。两个小时的讲座抽丝剥茧地梳理了从古至今的大连文化,框架清晰,分析透彻。

    “地域与文化有什么关系?如何看待大连古代文化中心与当代城市中心不一致的问题?”“能不能分析一下清代诗人多隆阿和近代诗人杨凤鸣?”现场参与者的提问显示了他们对大连文化的兴趣与了解的深度,更多人情不自禁地表达自己对大连文化的热爱与传播大连文化的使命感。

    “这次讲座帮我补上了爱国文化这一课。”大连市作协主席素素整个讲座期间一直专心记笔记。黄鹤心理咨询事务所创始人黄鹤、大连电台主持人阿麦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体会。谈及当下青少年文化教育问题,李振远回答:“我是读武侠小说、历史演义长大的,青少年除了主食,也多吃点副食吧。”

    集合高品质文化因素

    《周易》第一卦乾卦的卦辞只有四个字:“元亨利贞”。《文言》解释:“亨者,嘉之会也。”意思是各种美好的事物都聚集到一起了。嘉之会书院院长尺素解释了“嘉之会”的由来,“‘美美与共’是我们的愿望”。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希望有一个稳定的空间交流互动、传播文化,于是,就有了嘉之会文化空间。他们希望嘉之会文化空间作为一个载体,把不同领域的高品质文化因素聚集在一起并呈现给大家。去年10月建成后,由于受疫情影响,一度主要采用网上交流的形式。今年3月正式开放后,线下活动逐渐增多,标志性的就是已经举办22期的嘉之会客厅。

    嘉之会客厅每周日15时至17时开门会客,这段时间正是申时,考虑采用类似下午茶的形式,因而“申时故事会”是曾经的备用名。后因“故事会”的内涵小了些,改为了“嘉之会客厅”。既与嘉之会文化空间一脉相承,又扩大了活动的内涵与外延。于是,嘉之会客厅诞生了。

    国学、音乐、相声、插花……文化各门类都曾被代表性人物带来这里做客。名称虽然有变化,但轻松、互动、畅所欲言的设想保留下来。“传统文化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它就在你我每个人身上流淌。”在嘉之会客厅主讲国学的尺素说,“单独提出并强调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它久远得难以触及。”

    精神家园和成长平台

    “我们尤其重视参与感。”不是“你讲我听”,而是你我互动。参与者自己动手做一做、与主讲人一对一交流都是已经采用的方式。“我希望这是一个有光有热有吸引力的空间,能把四面八方的人聚集到一起。大家交流、互动,碰撞出新的火花。”嘉之会文化负责人说。

    “嘉之会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交友结缘的场所,也是开阔眼界的文化空间和自我疗愈的地方。参加嘉之会客厅的活动后,我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发生了改变。”多次参加活动的宋鑫说,在这里,她会不时突发奇思妙想。

    此前,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嘉之会文化主办的非遗传承人讲述大讲堂已经举办了一期。从9月开始,将采取每月一期非遗传承人讲述大讲堂与数期文艺讲堂相结合的形式,构成完整的讲座体系。

    从民间自发的文化沙龙到与大连市主体活动对接的这次“文艺讲堂”系列讲座,主办方希望嘉之会客厅能成为人们安放心灵的精神家园和学习成长的平台,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用文化滋养人、感染人。点点星光慢慢能点亮整片天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