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真不愿意/不敢/没钱买房了......

NO.1|居民中长期贷款 15年来首次负增长!

上周五,央行公布了2月份的金融数据,其中一项非常刺眼。

图源:中央人民银行

“居民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5年及以上期限的贷款叫做中长期贷款;在我国居民中长期贷款被个人按揭房贷占了近9成!也就是说,你可以把这-459亿理解为居民按揭房贷出现了负增长!

这算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过去15年来从未出现过。

看上图你会发现除了刚刚过去的二月是负增长,另一个低点是在2015年,不过数据还是正的;再另一次低点出现在08年,那时候全球金融危机,不过数据也是正的;要知道中长期居民贷款这个数据是从2007年1月才开始公布,所以这次是史无前例的一次。

房贷出现负增长,居民购房需求下降,今年二月的楼市还是完全的寒冬。甭管各大中介或销售当时吹的多火爆,市场热这事只出现在他们朋友圈里。

各大房企二月的销售数据,和去年比成交已经近腰斩了!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金额4015.8亿,环比下降23.5%,同比下降47.2%;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额达到百亿的房企有30家,比去年同期减少24家;超50亿的房企有26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6家。表:2022年1-2月房企各阵营数量及销售额均值情况

NO.2|为啥成交这么惨?!

即便二月有春节假期在,也难掩遇冷的楼市行情。过去十五年二月份过年这个事一点都不罕见,而且是经常出现,唯独今年二月居民按揭贷款负增长。

问题到底出现在了哪里?来看看二月市场真实的成交情况。

新房方面,除上海和南京外,全国14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同环比下降;总体来看一线城市同比去年跌幅7%,二线城市同比去年跌幅20%,三线城市跌幅最大同比去年下降59%。

二手房方面,除成都外全国重点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均下跌;其中一线城市下跌43%,二线城市下跌28%,三线城市下跌67%。看了这个成交结构,很明显三线城市甚至弱二线城市降幅明显,拖了市场的后腿!

即便是降低门槛,花式打折购房人也不愿意上车了!回想一下上个月是不是经常看到哪个城市又下调首付比例、放宽公积金贷款这类的新闻......

据统计在一月一日至今的不到80天里,已有大约60个城市放宽政策,并且二三线城市为主。但不管咋放大招,买房人也是不为所动了。

NO.3|房子还能不能买?

那到底房子还能不能买,我告诉你,能买。接下来买房就是围绕“核心资产”的理论。

从城市层面上看三四线甚至弱二线的房产不要碰。上面的三线城市成交惨淡,数据下跌严重基本是因为当地供大于求,人口外流,没那么多人在自然没那么多人买。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所谓越来越多的城市“鹤岗化”;或者最近流传的长三角也开始“东北化”。

从内部区域层面看,买房依旧是找城市的核心板块,所谓核心就是产业聚集,有产业在就有购买力人口在。就北京而言,北海淀南亦庄,门槛再低点昌平南,这些近产业区域基本都是没问题的。其他门槛更低的近郊可能要把线放到长远来看,这些区域选择的时候基本是离地铁越近越好,一般地铁房流通不错。

如果你有余力,买房前可以关注一下你想买的板块近期的成交周期、成交价格等情况;当然如果你不知道咋看,姐还可以告诉你一个更简单的办法:看中介或销售给你打电话勤不勤,天天给你打电话的,房子可能流通并不好;一般流通好的看房人多中介没时间鸟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