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丁丽丽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8月20日11时35分,来自日本东京的JL829次航班落地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150名乘客依次完成入关手续到达国际航班出口,并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了全部登记转运流程,由大连市严防境外输入机场管控及转运小组的工作人员引导上车前往隔离酒店,全程与工作人员无接触。以往,同样的流程150人至少需要3个小时,工作人员数量也得大大增加。而现在,效率提高了、风险降低了,这一切都得益于新近研发上线的大连市入境人员电子信息登记系统。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航班出口就由大连市严防境外输入机场管控及转运小组把守,并分别完成入境人员信息采集、分组、转运至酒店集中隔离等工作流程。新系统开发投入使用后,全体乘客在等待托运行李时就可通过手机扫码完成入境人员信息登记,无需再填写纸质登记表,到达出口时,只需报一下姓名,工作人员在系统中点选名字安排转运车辆并分配隔离酒店,转运人员信息、车辆信息、司机信息、酒店信息自动生成一张表单,相关工作人员同时收到电子信息,并按照信息内容引导人员上车。

今年以来,我国个别地区相继因为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的工作人员发生感染导致本土疫情发生,给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我市机场管控及转运工作组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安全和风险防控,积极思考、主动应对,尤其是不断探索信息化的解决路径。本次电子信息登记系统开发就充分尊重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注重简单易操作,同一系统分为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入境人员在任一等候区都可扫码填报,信息填报全程不超过1分钟,在一个手机界面即可完成,同时针对老年人、无手机人员现场还配备了电脑、操作指南,可自助、互助填报。填报过程无需与工作人员接触,转运信息电子版同传至公安部门和酒店,相比于以往需要工作人员指导填写纸质登记表,再由信息采集部门录入成电子信息,该电子信息系统上线后,基本做到了全程“三无”,即“无纸化、无接触、无差错”。

伴随着电子信息登记系统的上线,我市入境航班转运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和辽宁省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闭环管理的最新要求,正式启动转运工作人员封闭工作、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工作模式,全面加强入境防控管理效能,提升外防输入工作能级,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手段,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